:::

弘櫻館實習藝廊:《野趣墨藝—劉昌弘創作展》歡迎參觀

展覽資訊
張貼人:賴慧雯公告日期:2017-10-09

展覽簡介

   本次展覽展出作品是我從大學畢業到研究所期間的部分創作作品,以「野趣墨藝」標題是因為我創作主題是以想像出來的動物為主,狼和兔子取材自西方童話故事的創作題材,並從東方水墨的形式 ,重新賦予當代的詮釋,這些作品對我而言,它們之間所要表達的意義,這兩種動物經由食物鏈之間所構成消費與被消費的關係,其實是一種人際關係的表現,透過這兩種動物的互動過程,我的作品畫面會出現一些捕攫,追索,戲弄,甚至會放出一些刀叉的餐具,他們之間的關係並非那麼和善的,檯面下可能是暗流洶湧的交流表現。筆者在作品中線條的處理上有被人稱作病態,作品反映生活的樣貌,病態這一詞對我來說是非常貼切於生活中,這與生下來患有遺傳性氣喘有關係,對呼吸道會很有影響,它是呼吸道有關的慢性病,深深影響我成長時期的生活作息,所以我每天都有服用吸入式類固醇的藥品,做作品時也比較鑽牛角尖去刻畫。我認為水墨創作講求的是筆墨線條與空間之間層層推移的變化,這些作品對於我而言有筆墨間的追求表現,用小筆觸創作,透過松煙墨與油煙墨堆疊還有一些柔軟自動性的手法,表現動物間神情與毛料、肌肉間的變化,期許自己能夠在過程中對於水墨創作能夠更深入對於筆墨的掌握。



創作介紹

    在我學習過程從油畫中有學過古典技法,我了解到東西方繪畫處理都要有一種穩定性的技巧,來處理畫面並且層層堆疊使得畫有厚度質感,我的創作方法是利用以筆沾墨後透過擦拭乾掉黑色的焦墨塊,使毛筆能透過擦拭筆順的動作,吸收上面的焦墨產生濃淡乾濕的變化,畫面中有表現西方透視和明暗效果,又是以比較平面的造型表現手法,使用細密的短筆觸,和極富變化、粗細不一的曲折的線條,交織成墨色的濃淡紋理,形構出動物的造型,仔細觀看狼和兔子,是由不規則的身型輪廓所構成,好比是各式各樣的山石堆疊而成,間接去全是動物的個性,這些山石構築的輪廓造型源於我從鋼鐵雕塑中焊接鐵所產生的熔蝕的肌理發崛出來。我的創作會帶有一種拙趣,結合了西方題材和東方水墨的技法,延伸出自己對於童話故事和動物的想像。

最後修改時間:2017-10-20 AM 11:43

:::

活動花絮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