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期展覽:《版圖共賞---陳偉德教授夫婦版畫收藏展》歡迎蒞臨

展覽資訊
張貼人:賴慧雯公告日期:2018-04-18
展覽海報

 

展期:107年4月26日至107年5月21日

地點:生活應用大樓三樓展場

展覽茶會:107年4月18日(三)下午3:00

展覽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10:00~晚上8:00

歡迎全校師生及社區民眾蒞臨參觀


「版圖共賞-陳偉德教授夫婦版畫收藏展」展覽介紹

以版來印經書,是人類文明的一大發明,也是傳播知識的一大突破。為了吸引人讀書買書,讓文字所描述的複雜情境,更容易被清楚的傳達,書中開始有插圖,而且有圖的書確實也更受人喜愛;隨後,精美的圖也可以獨立成為畫,這就是版畫,也是過去版畫常收藏於圖書館,而不是在美術館的原因。

版畫藉由母版印出,不是直接作畫於紙或畫布上,所以具備兩大特性:間接、複數;為了維護它的兩大特性,創作者的簽名及限制數量的版數,也成為它的特色,版數通常由分子及分母的數字來表示,分母是總共印出的張數,分子是本張版畫的序號,常由創作者以鉛筆簽於畫面下方。

傳統的版畫有四種技法:凸、凹、平、網,而母版的種類除了木板、銅板、石板及絹網外,尙可用多種不同的質材來創作;近年的數位版畫,以電腦為母版,以噴墨來印刷的「藝術微噴」也可能會是未來的趨勢。

陳偉德教授夫婦收藏版畫已經超過30年,各種類型的版畫,隨著機縁,由不同的管道取得,也逐漸成局;陳偉德教授說:「每張版畫經過一段時間的欣賞,從書本、網路上搜尋作者及其系列作品的特色後,也隨興寫下『限字數』的詮釋,它是我們負擔得起的『價藏』,也是我們賞析後發表心得的『識藏』」。

獨樂不如眾樂,陳偉德教授夫婦收藏在「德慧沙龍」的版畫,經篩選整理後,將至各大學巡迴展覽,希望年輕學子在校園內,就能欣賞版畫藝術的輪廓,更希望不僅僅是走馬看花,如果能從最喜歡、最有感覺的一張版畫開始,深入的瞭解畫面上的構圖、線條、色彩,以及畫面後的故事,相信會有助於美學的培養及推廣。

 
 
最後修改時間:2018-04-18 AM 11:57

:::

活動花絮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