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當期展覽「意識汪洋-蘇琬婷圖像作品展」歡迎參觀105/9/19-10/24

展覽資訊
張貼人:賴慧雯公告日期:2016-09-16
POST

意識汪洋 -蘇琬婷圖像作品展  展覽介紹

圖像的世界裡,我們可以極其簡略的畫分為具象繪畫與抽象繪畫,具象繪畫的內容是一般的大眾經驗中可以對照的世界,但抽象繪畫經常不是我們經驗中可以辨識的形象,所以觀者會本能的以看不懂為由將其排拒在外。

回顧人類歷史,19世紀在歐洲的洞穴裡所發現數萬年前原始人類的繪畫,內容是牛、鹿等獵物或當時人類生活的描述,從遠古至今,具象的繪畫一直在人類文明的發展中扮演著紀錄、敘事或是傳遞想法理念的媒介,直到20世紀文明已經進步到歷史的巔峰才出現抽象繪畫。甚麼是抽象畫?抽象就是抽離形象,也就是將我們認知上所有東西的樣子去掉只剩下它的元素:點、線、面。

為什麼繪畫發展到20世紀要抽離形象出現抽象繪畫,簡單的說,藝術家要解決的經常是自己的問題,透過藝術表現的方式傳達內在的感覺、情緒、神秘、哀傷、喜悅等等等…不是語言文字可以傳達的,也就是筆墨難以形容,言語無法盡興的感受。抽象繪畫正因為它不明確、不清楚、脫離現實世界,所以更直接的抽離形象的包袱化為形狀、顏色來傳達。

抽象畫到底在畫甚麼?也許可以簡化的說是一種感覺或是直覺的呈現,極其主觀也非常個人,所以每一個看見作品的觀眾,可以很喜歡也可能很厭惡,這種作者與觀者的交流,正是藝術品作為人類想像力具體化實踐的媒介存在的意義,它超越語言文字直接透過色彩、線條、肌理、質感傳達給觀者,頻率相近的人會很有感覺,頻率不同的人就沒有感受,就像人與人相處的邏輯一樣。

所以,當我們閱讀蘇琬婷的作品,你可以看見的是作者想像力不斷延伸擴張繁衍成圖像的痕跡,這些圖像沒有在說明甚麼具體的事物,只是心裡的感覺試圖透過顏料、畫筆投射出來而已;那個世界像一片大海,想要捉住它卻不能掌握,有時候很清晰有時卻放空至無意識,這是創作最令人苦惱與迷人之處,而所有的作品都是藝術家在意識汪洋中航向未知彼岸的軌跡,那是一種偏執而且必須堅持,一直到這個世界妥協為止。

附加檔案:
最後修改時間:2016-10-14 AM 11:22

:::

活動花絮

cron web_use_log